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
:::
首頁 >活動明細
「西方浪漫.臺灣製造—70年代臺灣瓷偶產業的故事」
場次資料
場次 場地
「西方浪漫.臺灣製造——70年代臺灣瓷偶產業的故事」
日曆圖案 2023/09/29 09:00 ~ 2024/04/30 17:00
googleMap連結 苗栗工藝產業研發分館

 


活動簡介
述說一段台灣曾經的傲骨精神,從代工產業走向世界的舞台,客廳即工廠創造了台灣經濟奇蹟,從嘗試新技術後,學習精進,在挫折中愈挫愈勇;這是台灣70年代的風光時光,西方浪漫台灣製造,創造起這一段台灣製造的瓷偶故事。
活動內容介紹

1970年代對世界來說是一個各種潮流元素爭相出頭的年代,戰後嬰兒潮為1945-1965年出生者是目前人數最多的一個世代,全球總數超過2億人。因此70年代,美國嬰兒潮人口帶動玩具、卡通、流行音樂成長,玩具產業的榮景,當然也帶動裝飾陶瓷產業。從早期透過日本人接單設廠,台灣人學習製作瓷偶,到後來開始自己設計到原型製作,接單量產,這過程中從挫折到成功!回首過去歷史。台灣製造似乎是成為世界生產中心。這份曾經的台灣精神,更是充滿自信、驕傲與輝煌的成就。

 

裝飾陶瓷從2D的平面圖稿設計到3D的立體原型雕塑,在藝術表現上可說是集繪畫、雕塑、彩繪、燒製等技藝於一體,展現出絢麗精彩的立體美感,代表了對傳統信仰、在地文化、生活觀察以及個人藝術造詣涵養。苗栗地區生產的瓷偶主要都是供應國外市場,包含美、加、德、英等西方國家,因此在工藝技術或風格呈現上都與台灣傳統產業不同,東方與西方陶瓷技藝激盪與創新過程中,影響了台灣陶瓷產業未來發展走向。六十年代的草創期,七十年代發展迅速,直到八十年代進入了主要以外銷為主的黃金年代,當時台灣有「裝飾陶瓷王國」之美名。

 

「Made in Taiwan」見證了1970年代歐美生活的浪漫史,每件瓷偶都有自己的一個故事,當然這也包含了收藏瓷偶的每一個人或家庭。台灣的裝飾陶瓷產業隨著勞動形態的轉變與需求銳減,風華漸褪。但也見證了台灣經濟起飛的年代,用辛勤的汗水換來一場台灣製造與西方浪漫的美麗邂逅。

 

展覽名稱:「西方浪漫.臺灣製造—70年代臺灣瓷偶產業的故事」
展覽日期:112年9月29日~113年4月30日
展覽時間:每週二至週日 上午9:00~下午5:00(週一休館,國定假日除外)
展覽地點:苗栗工藝產業研發分館 (360苗栗市水源里水流娘8-2號)

 

:::